剪小杨哥直播切片成赚钱副业

  "切片视频"名不副实,诱导消费者下单,售后责任难以界定

  想学习制作直播切片的李力(化名)联系了一个名为“六六商业记录”的账号,缴纳 2980 元后,他获得了知名主播授权做直播切片带货的资格。

  和传统电商分销类似,直播切片带货也是直播电商的分销手段。直播达人向用户(即“想做直播切片的剪辑者”)开放免费授权,用户通过剪辑直播片段、挂商品链接来赚取佣金分成。

  通常,直播切片机构会以教学切片账号包装、打造爆款视频等理由收取费用。据一位运营“大变哥创业说”的工作人员介绍,直播切片的学习费用为 1280 元,交费后不退还,可以签订合同。用户需要在第一周每天发布一条短视频,合作期限为 180 天。超过期限后,机构不再对用户的账号内容进行管束。若用户从事切片副业,授权后前三个月的收益大约为 5000-10000 元;若全职做切片账号,同时运营 3-5 个账号,收益大致为 20000-50000 元。

  然而,直播切片机构和切片剪辑者之间的关系充满不确定性。一旦账号的回报率无法达到机构宣传的效果,切片剪辑者便会主动退出或被动出局。在黑猫投诉平台上,不少用户投诉服务与宣传不符,交钱入群后发现实操困难,提问无人理会。双方不欢而散,账号也会因停止授权而变更名称等信息,这导致购买商品的消费者后期难以维权。

  虽然行业发展逐渐成熟,但直播切片行业仍鱼龙混杂。为确保授权渠道的正规性,市面上部分头部直播机构如三只羊网络、无忧传媒分别推出了众小二 App、无忧星耀 App,并在其中挂上了一些知名达人的切片授权通道。获得授权的剪辑者可以合法合规地剪辑达人直播片段,直播切片视频左下角会挂上商品链接,消费者点击链接后可直接下单购买。

  以众小二为例,剪辑者需要通过四节课的学习并考试,才能进入达人授权的页面。学习内容主要包括短视频的剪辑技巧、管理要求、平台规则等。众小二还列出了超过 15 项禁止行为,并通过 100 分的信用分体系来管理剪辑者。

  然而,随着大量切片剪辑者的涌入,授权方的管理难度急剧上升。目前,三只羊网络吸纳的剪辑者人数以及如何管理庞大的被授权者,均未得到回应。

  获得授权的切片“正规军”账号与“野生”切片号存在明显差异。有正规授权的账号通常清楚商品必须来自主播带过的货或 MCN 机构自己的货池。相比之下,“野生”切片号的带货方式多种多样,有的利用大主播带货的视频,挂上短视频平台或自家店铺的货源链接;有的则谎称自己是大主播团队的工作人员,在直播间销售供货渠道不明的产品。

  “挂羊头卖狗肉”的切片账号给消费者的网购体验带来一定风险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消费者保护法研究中心主任、法学院教授苏号朋认为,直播切片带货存在两点隐患:一是切片是否获得主播本人授权;二是是否存在虚假宣传。

  如果切片分销模式中的经营者授权者和被授权的分销者销售的商品、服务质量得不到保障,可能构成欺诈,这与直播的概念相违背。虽然一些头部直播机构会承担商品和售后环节,但提供授权教学、合作的直播切片机构或个人在纠纷的责任归属上并不明确,有的还会有意指引剪辑者将售后争议推脱给商家。

  一旦消费者遭遇商品、服务质量问题,除了直播机构、主播和商家,直播切片机构和剪辑者也无法逃避责任。根据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》《产品质量法》等相关法律规定,实际销售商品、收取货款的销售者应对所售商品承担售后等法律责任。对于没有获得授权而通过剪辑主播视频切片进行直播带货的主体,应承担销售商品的责任。

  由于切片账号所属本人不是主播,也不是直播间运营者,而是二次加工并播放直播内容的主体,如果播放的视频内容存在虚假宣传甚至欺诈,使用切片的当事人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。

  对于大部分切片销售者来说,应当提醒、告知消费者画面中出现的主播并非本人直播,实际销售者并非主播本人。消费者应保留好下单的电子凭证和收货凭证等,及时查验购买商品质量,以便行使自身权利。

  难以抵挡头部达人的流量诱惑,不少制作直播切片的剪辑者在各类红线边缘游走。为了入局切片行业,剪辑者需要花费数百元购买 1000 个粉丝、开通橱窗。2021 年刚入行时,松霁表示直播切片是个好生意。当时,小杨哥的账号粉丝数量约为 4000 万,松霁只需账号有 1000 个粉丝就可申请小杨哥的授权,从申请到拿到授权不超过 1 天。

  从目前的行业发展趋势来看,大主播和 MCN 机构给出的佣金比例更高,最高可达 60%。

版权声明:本站部分内容转载自网络,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。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文章内容仅供参考,不构成任何建议。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/违法违规的内容,请联系客服举报,一经查实,本站将立刻删除。